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sbxczj -/2023-0927003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2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21101000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是中共双柏县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并统一管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和社会科学等工作,为正科级,归口管理县融媒体中心。加挂广播电视局、双柏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双柏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县委宣传部合署办公。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其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习辅导材料的学习使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组建县委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开展集中宣传宣讲;统筹“1+8+85+N”宣讲队伍,深入村组、和群众面对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柏落地落实。

2.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浓墨重彩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传,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不断汇聚全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激发全县各族群众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振兴、融入法治建设,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培育文明新风。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以问题不足为突破口,深入组织实施具有较强针对性的问题破解攻坚工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双柏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4.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立足民族文化优势,以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老师代言“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形象大使、宣传大使为契机,做好“虎文化”、“绿孔雀”等旅游文化挖掘、包装、推介。加强诗歌、小说、散文、摄影绘画等作品创作,积极组织实施双柏作家加入“国协”、“省协”培育工程,让“双柏作家群”更加熠熠生辉。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更好让文化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深挖节庆文化、乡村文化、产业文化内涵,办好民俗特色节庆活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文化人才激励机制、绩效评估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强现有人才专业知识和能力扩展培训,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把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培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培训班。完善文化人才培养引进机制,积极推进文化名家、民族文化人才、基层文化人才、旅游产业人才等队伍建设,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理论教育政策法规社科股、新闻宣传教育股、精神文明建设股、文化产业发展股、新闻出版(版权)和广播电视股、网络安全和舆情信息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协调办公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双柏县互联网舆情信息和网络安全技术中心;

2.双柏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服务办公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人(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7,973,043.7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67,185.31元,占总收入的94.91%;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05,858.45元,占总收入的5.09%。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3,750,165.72元,增长88.8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491,164.91元,增长85.65%;上级补助收入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事业收入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经营收入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他收入增加259,000.81元,增长176.36%。

与上年相比:2022年总收入增加3,750,165.72元,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491,164.91元,其他收入增加259,000.81元。财政拨款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职务职级晋升,事业人员晋升薪级工资,人员经费增加;二是2022年补发了2021年7-12月基础性绩效,人员经费增加;三是“绿孔雀家园”品牌宣传追加经费2096347.92元,拍摄《绿孔雀》纪录片追加经费1000000元。其他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双柏县卫健局汇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补助资金100000元,州社科联汇入2022年绿孔雀保护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经费10000元,双财行〔2022〕57号省社科联下达云岭大讲堂第一批工作经费20000元,2023年科技三下乡捐赠款27257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7,767,331.6元。其中:基本支出2,869,753.59元,占总支出的36.95%;项目支出4,897,578.01元,占总支出的63.05%;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3,593,186.9元,增长86.08%。其中:基本支出增加587,027.83元,增长25.72%;项目支出增加3,006,159.07元,增长158.94%;上缴上级支出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经营支出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化。

与上年相比:2022年总支出增加3,593,186.9元,基本支出增加587,027.83元,项目支出增加3,006,159.07元。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职务职级晋升,事业人员晋升薪级工资,增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的支出,则基本支出增加;二是2022年补发了2021年7-12月基础性绩效,绩效工资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的原因一是双财行〔2022〕18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宣传经费800000元,双财行〔2022〕25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宣传活动工作经费1296347.92元,《绿孔雀》纪录片拍摄经费1000000元等项目年内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事业发展目标追加项目经费,项目支出增加;二是省州安排的项目经费增加,为完成省州下达任务,项目支出相应增加,具体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补助资金支出99980元,楚雄州社科联汇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经费支出10000元,州社科联拨入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17159元,双财行〔2022〕57号省社科联下达云岭大讲堂第一批工作经费19855.49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869,753.59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56,118.63元,占基本支出的92.56%,与上年2114626.76元相比增加541491.87元,增长25.6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13,634.96元,占基本支出的7.44%,与上年168099元相比增加45535.96元,增长27.09%。

与上年相比: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一是行政人员职务职级晋升,事业人员晋升薪级工资,基本工资增加;二是2022年补发了2021年7-12月基础性绩效,绩效工资增加;三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增加,原因是行政人员车改补贴103200元在公用经费中反映。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897,578.01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

2022年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897,578.01元,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及支出为:

1.双柏县税务局汇入税收收入手续费支出51.8元;

2.双柏县水利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汇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50000元;

3.双财行〔2022〕2号双柏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经费支出24000元;

4.双财行〔2022〕18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宣传经费支出800000元;

5.双财行〔2022〕25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宣传活动工作经费支出1296347.92元;

6.双财社〔2022〕114号《绿孔雀》纪录片拍摄制作工作经费支出1000000元;

7.双财行〔2022〕46号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40000元;

8.双财预〔2022〕44号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工作经费支出50000元;

9.双财行〔2022〕70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费支出287083.8元;

10.双柏县卫健局汇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补助资金支出99980元;

11.州委宣传部汇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人员补助经费支出3100元;

12.楚雄州社科联汇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经费支出10000元;

13.州社科联拨入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支出17159元;

14.双财行〔2022〕57号省社科联下达云岭大讲堂第一批工作经费支出19855.49元;

15.双财教〔2022〕10号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300000元;

16.双财教〔2022〕66号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建设项目)建设补助资金支出400000元;

17.双财教〔2022〕135号返还2021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出5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67,185.3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56%。与上年相比增加3,191,164.91元,增长78.2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职务职级晋升,事业人员晋升薪级工资,增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的支出,基本支出增加;二是2022年补发了2021年7-12月基础性绩效,绩效工资支出增加,基本支出增加;三是双财行〔2022〕18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宣传经费800000元,双财行〔2022〕25号“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宣传活动工作经费1296347.92元,《绿孔雀》纪录片拍摄经费1000000元等项目年内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事业发展目标追加项目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707,373.3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54%。主要用于基本工资601016元、津贴补贴616805.08元、奖金461388元、绩效工资30968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892.02元、办公费280684.2元、水费5000元、电费3021.85元、邮电费10887.51元、差旅费8942元、维修(护)费3000元、培训费38810元、公务接待费15385元、劳务费3155294.12元、工会经费198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519元、其他交通费用1032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74元、生活补助523.6元、办公设备购置35649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38%。主要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5,202.0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主要用于行政人员、事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0518.4元、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纪实16666.05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77.58元、退休人员工资65440元;

4.卫生健康(类)支出175,664.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2%。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78,94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6%。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000元,支出决算为45,90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0,519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6.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385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3.52%,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15,385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000元,支出决算为45,90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0,51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38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57%。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老旧,维修维护费增加,到乡镇下乡、宣讲等增加, 公务用车燃油费增加。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303元,增长0.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0元相比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519元,增长1.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16元,下降1.38%。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老旧,维修维护费增加,到乡镇下乡、宣讲等增加, 公务用车燃油费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宣传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9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安排的宣传业务事项发生的接待支出及乡镇到县上开会、培训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未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3,634.96元,增加45,535.96元,增长27.0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因此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增加,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在办公经费中反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7531元、电费3021.85元、邮电费10337.51元、差旅费600元、公务接待费14415元、劳务费10210.6元、工会经费198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519元、其他交通费用1032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元、办公设备购置38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资产总额961863.53元,其中,流动资产317,012.63元,固定资产644,850.9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7148.3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5649元,流动资产增加181499.36。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07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207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869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没有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预算:指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

(二)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四)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五)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六)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八)“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行政运行:指用于单位保运转的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日常公用经费。

(十)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附件: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决算报表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绩效自评部分)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21101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决算报表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绩效自评部分).XLS20230927092623478.xls

下载